收转载用 请勿关注

wanimal:

关于布光




经常会碰到很多人问我都是如何布光的


我倒是在布光方面从来没觉得困难


这得益于我是舞台美术专业的


除了专业设计还辅修灯光设计


毕业后除了设计舞台场景 经常连灯光设计一起包办


在剧场中


一个灯光设计师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很多


除了要熟悉剧场情况安排各种灯具和光位


还需要创造性的跟导演一起碰撞出各种风格化的处理


从表现场景氛围到增强人物性格到帮助表演调度等等等等


在此不详述




现在我们讨论的是摄影体系内的布光问题


相对简单的多 


而真正给我启发的是纽约摄影学院出的那本教材


书中在布光的有关章节描述的很明白


无非就是自然光源和人造光源两种


真正高手应该学会利用现场光


在我看来 所谓的现场光


就是拍摄条件提供什么光源 那就针对现有的条件创作


于是我们就会遇到晴天 阴天 正午 日落 雨天 雪天 白天 夜晚


还会遇到各种不同的室内光源和室外光源


这些光源都变化多端 


比如不同酒店会有光源充足和光源不足之分


夜晚拍街景的时候会遇到不同照度的街灯 


有的昏黄有的明亮


有的硬朗有的柔软


甚至是在不同的影棚会遇到不同的灯具 


有恒定光源也有闪光灯源


应该针对这些不同的环境作出不同的应对


而不是像影楼仔那样一万个场景都同一个解决办法


永远带个灯仔板仔在旁边


当然这并不是说反光板和外拍灯就一无是处


它们只是手段的一种


绘画中有一种说法叫因物循法 


针对不同的对象来决定不同的表现手法


这在摄影中同样适用 


我们完全可以把拍摄环境中的现场光源条件作为一种创作素材


除了基本拍摄 或使用脚架 或自带闪光灯源 都是手段的一种


我们摄影 不是为了验证相机性能和数据


有时候在环境暗的时候 我可能会因为快门过慢使得成像不实


我觉得这正是环境带给照片的影响 


你的照片中已经包含了所在场景的信息


这正是照片的魅力所在


当一个摄影师经过千万次锤炼后


必定能胜任各种拍摄环境得心应手


拍出变化多端的照片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形式 那就是功能性摄影


就是在从事某些商业拍摄的时候


是需要有专业的布光知识的


而这些知识都是在前人的经验下积累来的


除了可以在网上查询资料还应该通过自己的分析合理运用



热度 ( 699 )

© One Piece | Powered by LOFTER